【大类专业介绍】自动化类专业

作者: 时间:2022-06-01 点击数: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掌握自动化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毕业后能在自动化和相关交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分流专业方向:自动化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

分流时间安排:大学二年级(第三学期)


1、自动化

 专业简介: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自动化专业完整的知识结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面向各类自动化系统的工程设计与开发能够有效开展工作,培养电气运动控制系统与装备、智能制造与智能系统、生产过程自动化、嵌入式测控技术等方面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五年后能够从事相应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系统或装置设计与研制、现场集成与调试等工作,具有未来自动化工程与科学领域的工程师或科学家的基本潜力和素质,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控制技术、自动化仪表、电力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电气控制与PLC技术、现代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技术、电机与拖动基础、Python及应用、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机器人技术、金工实习、电子电路系统设计实习、单片机控制系统综合设计、PLC控制系统设计、自动控制系统综合设计、嵌入式系统综合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具有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广西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

   

  2、机器人工程

专业简介本专业面向国家机器人发展趋势能够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适应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发展,掌握机器人科的基理论和专业知,具从事机器人领域或管理工作的“实基础、强能力、能创新、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学生毕业五年后能在机器人工业生产自动化电气自动化人工智能等行业从事工具备工业自动化特别是工业机器人技术及相关控制系统的集成应用技术开发系统运行、编程调试、操作、维护及管理等方面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机器人专业导论、机器人学、机器人动力学与控制、机器人建模与仿真、机器人传感器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气控制与PLC技术、伺服电机与驱动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金工实习、电子电路系统实习、单片机控制系统综合实习、PLC控制系统实习、机器人设计与制作综合实习、机器人控制综合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

专业说明:本专业具有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广西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871728  邮编:541006  书记院长信箱:glutjkxy@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