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类专业介绍】机械类(本科 学制四年)

作者: 时间:2021-05-15 点击数:

培养目: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掌握机械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毕业后能在机械工程和相关交叉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分流专业方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分流时间安排:大学二年级(第三学期)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扎实的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专业领域等基本知识及从事产品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的能力,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机械工程等领域从事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及销售、科技开发和应用研究等工作。毕业后五年左右,达到工程师或与之相当的专业技术水平,能够独立或合作制定有效的机械工程技术复杂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胜任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产品开发、技术革新、生产组织和管理等业务岗位工作,成为企事业单位的业务骨干。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工程材料、电工电子学、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数控技术与数控机床、先进制造技术、金工实习、机械测绘综合实习、机构设计技能实习、机械部件设计综合实习、数控技术生产实习、机电控制系统实习、专业课程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专业学位硕士点,是广西一流专业建设点及广西高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点,拥有广西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

2)机械电子工程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机械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工程等多学科的基础知识与综合应用能力,并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机械电子工程等相关领域从事机电设备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技术服务和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经过五年的实践锻炼,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和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具备工程职业道德、能系统考虑多方因素、使用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或管理工程项目的能力,胜任机械电子工程及相关领域产品开发、技术革新与引进、科学研究与转化、生产组织和管理等工作,成为企事业单位的业务骨干。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工程力学、电路分析、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电子技术、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控制工程基础、机械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流体力学与热工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金工实习、机械测绘综合实习、电装电调实习、机构设计技能实习、电子技术综合实习、机械设计综合实习、单片机综合设计实习、生产实习、专业课程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广西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871728  邮编:541006  书记院长信箱:glutjkxy@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