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工讲坛:机械创新方法

作者: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为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开阔眼界,激发同学们的创新发明热情,1123晚上730分,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于12栋教学楼报告厅开展了一场有关机械创新方法的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桂林理工大学教授周凯红。

 讲座开始,周老师首先提出,在机械创新越来越困难的今天,有必要对现有的机械发明与创新方法做系统的研究和梳理,为有志于机械创新的后来者提供发明创新的新途径,然后从机械创新的定义、动力和方法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机械创新分为原始创新和应用创新,前者是以创新的设计和方法形成新的功能,例如爱迪生发明留声机,瓦特改进蒸汽机,后者是将既有的设计和方法用于满足新的功能需求,例如揉面机和碎石机。机械应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机械创新的动力是功能需求和知识推动。功能倒推下的创新又分为经验型和合成型,经验型创新是直接模拟观察,然后简单改造,完善观察,如鲁班发明手锯,古代劳动人民发明水车;合成型创新则是通过理论分析和实验,再进行复杂改造,完善观察,如坦克,是钢铁堡垒和汽车的结合,共享自行车是互联网和自行车的结合。中国人在经验型和合成型创新方面有着极高的天赋和能力,并创造了以四大发明为标志的灿烂文明。

知识推动下的创新有应用型和理论型创新,前者是理论指导下的优化设计,比如高铁和磁悬浮列车,后者是新的理论引出新的功能,如原子弹和量子通讯。过去几百年,西方人在应用型创新和理论型创新方面取得征服世界的成就,并将机械发明和创新带入科学时代。

未来机械创新的方法有复杂经验型创新,像人工智能,模拟人的经验思维特点,通过高性能计算机进行大数据挖掘,获得机械的功能优化和结构创新的方法。复杂经验型创新是古老的经验型创新方法在计算机技术条件下的发展和完善。

生命体是大自然创造的具有精密结构和卓越功能的“机械装置”,未来通过研究和模拟生命体的功能结构及其起源和进化的过程,将为人类带来革命性的机械创新理论和方法。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机械发明和创新的方法,营造了积极创新、热爱发明的良好氛围,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能有所进步。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871728  邮编:541006  书记院长信箱:glutjkxy@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