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控学院机电工程实验中心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6-25 点击数:

   

    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实验中心于2020年初成立,为了更好的适应学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需要,由原来的机械工程实验中心、自动化专业实验室、金工实习实验中心和电工电子实验室等4个行政实验室合并而成。近年来学校对实验中心的发展高度重视,不断的对实验中心加大投入,使实验中心的教学科研条件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目前实验中心下设:制图与CAD实验室、机械基础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机电一体化实验室、电器控制实验室、计算机仿真实验室、金工实习实验室等34个功能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达6600平方米,实验设备2200多台(套),总价值4000多万元。机电工程实验中心现有“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实验室”、“桂林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西矿冶与环境科学实验中心——矿冶装备集成制造技术研究分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桂林市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站等

 机电工程实验中心主要承担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专业等3个本科专业的专业实验实习课程,以及全校14个工科专业的公共基础实验实习课程。实验中心每学年指导学生实验达32000多人次,实验教学年时数超过100000人学时。

 实验中心在承担教学任务的同时,在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电气控制、机电一体化技术等方向领域,为学院师生、社会相关技术人员和企业单位提供了良好的研究环境和技术支持。近5年来,学院教职工承担的国家级、区级、地厅级和校级项目82项,发表各类论文320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150多项,获得广西自然科学奖1项,广西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广西区教学成果奖3项,这些成果都与实验中心良好的科研条件和技术服务是密不可分的。

 实验中心积极支持学生的科学研究和科技课外活动,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参加开放式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和各类科技活动。实验中心每年都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技能竞赛、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智能汽车竞赛等多项学生竞赛,近三年来共获得国家级、区级以上奖励200多项。此外,为提高学生的实践工程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实验中心还面向我校本、专科学生以及社会相关技术人员开展了电工、数控铣等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以及机械设计工程师、三维CAD工程师等应用型人才岗位证书培训认证,近5年来已有1000多位学生及社会人员通过了技能鉴定和认证,获得证书的学员技术水平得到了社会和企业的认可。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871728  邮编:541006  书记院长信箱:glutjkxy@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