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相遇机控--院研会招新暨2021级研究生新生交流会顺利举行

作者:马文硕 时间:2021-09-15 点击数:

  9月14日晚上19点,院研会招新暨2021级研究生新生交流会在5栋教学楼208室顺利举行。

观众席

   此次活动由机控学院研究生会主办,旨在帮助新生了解学院组织概况,吸取老生科研学习经验,从而更好的融入研究生生活,制定合理的生涯规划。活动成以下三个部分分别是:院研会招新、导师安排介绍以及新老生经验分享交流

院研会代表钱建明

   活动伊始,20级研究生钱建明致辞欢迎新同学,并作为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第四届研会主席团的代表,面向所有新生进行研会招新。他向同学们明确了研会的宗旨就是为学院所有研究生服务,并立足于研会未来的发展,介绍了研会的组织构架各部门的工作内容以及研会内部权益和日常举办的一些活动介绍完毕后,他鼓励21级的新生们积极报名加入到研会家庭中,一方面是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增色添彩,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学院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研究生创新创业中心代表何捷

   随研创主席团代表何捷同学21级研究生新生同学们介绍了研究生创新创业中心个组织的构架和工作内容,并面向所有新生招新。
   招新工作完成后,活动进入第二部分:导师安排介绍。针对大部分研究生新生同学关于如何选导师的问题,钱建明同学为大家进行了解答,并向大家介绍了学院关于十月份开展师生双选会的安排。

导师安排介绍完毕后,活动进入第三部分新老生分享交流会。受邀参与分享交流的嘉宾为研三的廖恺晋、陈永伦两位学长两人精心准备,为2021级研究生带来文献阅读、知识学习、科研生涯规划等方面的干货经验。

廖恺晋

   廖恺晋学长结合自身的经历向大家分享了文献阅读和论文投稿的经验。他向同学们建议研究生入学之后,需要探索兴趣、设定目标,随后立足目标和兴趣点,循循渐进要深陷迷茫,荒废时间。要入学就养成读文献的好习惯,先读一些综述性的论文,了解自己的研究方向,再读一些研究型的论文,融入自己的思考和创新。推荐同学们要学会分类整理的文献论文投稿时要积极查找,做足准备他强调应将研究生学习阶段当成一段有乐趣的工作过程找准自己的兴趣点,保持热爱,不能因为科研难或者不如意放弃

陈永伦

   陈永伦学长强调研究生阶段要紧抓两点:论文和工具。论文着重看其摘要、介绍、结论和方法原理,慢慢剖析每一篇文献,最有效的得到自己想要的信息。工具包括进行实验或者阅读英文文献时需要借用到的一些软件和网站,拥有这些工具能够让科研事半功倍,帮助我们更快的成功最后他寄语新生同学们要好好利用研究生三年时光,做好生涯规划,稳扎科研,并祝愿大家都能在研究生阶段收获满满的成果

从文献阅读到工具选择再到论文投稿,两位嘉宾诚挚又细致的经验分享让2021级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研究生新生收获颇丰。“机”院之火,可以领航未来;把握“机”遇,必将成为更好的自己。愿一批批优秀学子传承高效精准、笃实创新的机控精神,学在机控,立足天地,书写出属于自己的绚烂新篇章。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871728  邮编:541006  书记院长信箱:glutjkxy@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