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广西高校优势特色专业

作者: 时间:2019-03-21 点击数: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于2014年被列为广西高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点。根据机械学科的发展和广西经济发展的需求,结合我校强势学科,明确服务广西经济建设的方向,特别是广西14+10产业体系需求,优化科研与教学的紧密结合,在先进制造装备、冶金与矿石装备及控制方面,形成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特色和优势。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以综合素质教育为核心,以“打好基础、拓宽口径、增加方向、加强应用”为基准,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学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不断更新教育思想观念,深化教育改革。做好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以及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改革。注重本专业方向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训练,加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与课外科技创新与取证工作。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识与技能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完备知识与技能、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独立创新能力的应用型机械设计与制造工程高级人才。

目前,本专业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博士学位10人,在读博士2人。承担科研项目4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0项,地方政府项目25项,横向项目10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62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35篇,申请国家专利7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2项,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区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3项。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终按照国家相关的专业办学要求,遵照学校提出的“培养人才、发展科学、服务社会”的办学指导思想,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和全区的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机械创新设计、创新设计与制作等大学生竞赛中成绩突出。近5年来,有50多人次学生在区级竞赛中获奖,近10人次学生在全国竞赛中获奖。学生综合素质优良、专业技能突出、创新能力强,初次就业率基本稳定在95%左右,深受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和欢迎。

(数据更新至2019年3月)

学生参加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获奖奖牌

       

本科生发表的学术论文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871728  邮编:541006  书记院长信箱:glutjkxy@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