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桂林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作者: 时间:2019-03-21 点击数:

1. 中心概况

桂林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是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2009年获批建设,由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建。中心由金工实习实验中心、机械工程实验中心、自动化专业实验室、电子电工实验中心、信息与控制实验中心、计算机实验中心等实验中心组成,共有实验人员30余人,实训设备1600多台套,设备总价值2500多万元。

2.实践教学情况

工程训练中心根据各专业培养计划编制实训教学计划,面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材料科学与工程、勘察技术与工程等不同本科业开设金工基础、电工电子、计算机技术等实习实训。中心实践教学按模块化设计,开展金工实习实训、先进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电工电子技术、机电类虚拟仿真技术、计算机技术、电子信息与通信技术等7个部分实训教学,实习实训教学内容分为认知训练、基础技术训练、现代工艺技术训练和创新实践训练四个层次。在开设不同类型工程训练课程的同时,中心还开展全面、综合的大学生各类创新实践活动,体现了基础性、实践性、创新性和跨学科的工程教学特点。

3.中心特色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教育教学该给,工程训练中心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并逐步形成了以下的特色:

1)强化工程实践背景,建立了以金工实践、信息技术、电子技术为核心、校企结合的现代工程技术实训基地。

2)以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构建了认知训练、基础技术训练、现代技术训练和创新实践训练四个层次的工程实训教学体系。

3)以创新教育理念为指导,形成了以工程项目为载体、点面结合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与个性创新能力培养并举的工程训练实践教学模式。

4)依托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构建工程实践教学与学科竞赛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的实际工程应用能力。

5)将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与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相结合,搭建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就业三位一体的大学生就业训练模式。

4.代表性成果

本中心教师参与完成的教学成果政府引导竞赛搭台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的研究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完成的西部地方高校信息类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获广西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和参与完成的项目“发动机嵌入式智能控制器研制”及“四复合橡胶机组系列化开发”获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

   学生获得“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全国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二等奖4项;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二等奖3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2项;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0项;全国大学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三等奖1项;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立项10项,自治区级立项27项;佘华煜同学连续三年获微软全球最有价值的专家称号。

(数据更新至2019年3月)

     

参加“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师生合影

     

学生参加“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获奖奖牌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871728  邮编:541006  书记院长信箱:glutjkxy@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