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机电一体化检测与控制技术学科团队

作者: 时间:2021-06-28 点击数:


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紧密结合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形成了机电一体化检测与控制技术、农业机械装备及关键技术、智能机电系统设计与机器视觉、材料制备与数字化成型等学科团队。

机电一体化检测与控制技术学科团队

一、团队简介

研究广西区地质及矿山生产环境、橡胶复合挤出生产线等生产过程的机电信息检测与处理为特色,在复杂环境下无线传感器网络监测技术、工业生产过程检测与控制技术、人体多通道经络电信息检测与智能处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特色和优势。团队现有教授2名、副教授2名、博士4名。

二、主要研究方向

1、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及其应用;

较为系统地研究了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节点二维、三维的静态节点和移动节点的定位技术,并将基于ZigBeeWSN技术应用于温室监测、水环境监测、老人监测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知识产权。

2、工业生产过程检测与控制;

主要针对轮胎挤出装备智能化的关键问题,基于关键要素解耦合进行重构创新,建立挤出参数控制的数理模型,研究嵌入振动机理的新型挤出技术,创建稳态的胶料输入理论和相对稳态的胶料输出理论,为挤出智能化提供理论基础和关键技术解决方案。

3、人体多通道经络电信息检测与智能处理。

系统研究多通道经络电阻抗信号的特征提取及模式分类,并建立经络内部耦合传输模型,揭示人体经络及经穴的生理病理特性。

三、主要成果及应用

5年来学科团队骨干获广西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广西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测绘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3项,其他科研项目16项,科研经费220余万元,2014年以来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8篇,其中被SCIEI收录1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授权及软件著作权29项,出版教材专著2部。

  

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及其应用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871728  邮编:541006  书记院长信箱:glutjkxy@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