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农业机械装备及关键技术学科团队

作者: 时间:2021-06-28 点击数:


一、团队简介

研究广西农业和农业机械发展过程中的新问题,综合应用机械、信息、电子和管理等科学技术,积极开展农业种植机械化的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机械化种植技术与装备、机械化收获技术与装备、农产品贮藏加工技术与装备等。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4人。

二、主要研究方向

1、甘蔗收获机械关键技术的研究;

针对广西丘陵地点的特点,对制约广西甘蔗收获机械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研究,对整杆式甘蔗收获机的剥叶机理进行了理论和实验研究,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2、甘蔗种植机排种机理的机理

针对甘蔗机械化种植过程存在的因蔗芽摆放不规则而影响发芽率的问题进行研究,结合机器视觉和机械手技术,研究蔗种蔗芽在种植过程提高发芽率的机械种植方法。

3、蔗叶打捆装备的研究;

结合广西甘蔗种植优势,针对甘蔗收获后的蔗叶进行打捆装备的设计与研究,解决蔗叶打捆装备在打捆作业过程中的工程问题,并开展装备的试制研发。

三、主要成果及应用

团队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其他科研项目6项,2014年以来科研经费160余万元,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学术论文41篇,其中被SCIEI收录1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授权8项,出版教材专著1部。

 

农作物机械化收割技术及应用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871728  邮编:541006  书记院长信箱:glutjkxy@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