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材料制备与数字化成型学科团队

作者: 时间:2021-06-28 点击数:


一、团队简介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材料加工过程的智能成型研究及其计算机模拟与仿真、金属材料防腐蚀和表面涂层处理、功能陶瓷材料的制备及其在可再生人工骨中的应用等。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博士3人。

二、主要研究方向

1、材料加工过程的智能成型研究及其计算机模拟与仿真;

该方向主要研究高分子材料成型过程的机理、工艺以及相关设备的研发;注塑及冲压过程的计算机模拟与仿真;金属材料增材技术中的工艺、不同材料成型时的状态以及成型缺陷的改良等内容。

2、金属材料防腐蚀和表面涂层处理

系统研究机械零部件表面耐磨、耐腐蚀高性能涂层的处理方法,并深入研究耐磨和缓蚀机理,延长机械零部件使用寿命,降低其磨损与腐蚀。研究成果在防雪防雾、自清洁、微流体芯片、无损失液体输送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3、功能陶瓷材料的制备及其在可再生人工骨中的应用

系统研究宽温区稳定的高介电常数和低介电损耗的铌酸钾钠基介质陶瓷及其它功能陶瓷制备和微观机理,研究成果为开发铌酸钾钠基高温陶瓷电容器提供了理论基础,并可应用于再生人工骨中。

三、主要研究成果及应用

近年来,团队骨干获广西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类三等奖1项,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广西基金项目1项,2014年以来科研经费80余万元,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学术论文35篇,其中被SCIEI收录1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授权7项,出版教材专著3部。

广西教学成果奖获奖证书

发明专利 代表性论文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871728  邮编:541006  书记院长信箱:glutjkxy@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