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智能机电系统设计与机器视觉学科团队

作者: 时间:2021-06-28 点击数:


一、团队简介

主要在机电产品的智能设计、智能控制及视觉检测等方面开展了研究,主要内容包括制造业信息化环境下产品协同开发的不确定性决策与控制优化、大尺寸变视场视觉测量及其传感器、旋转机械振动控制及故障诊断等。目前已经形成稳定的学科团队,有教授2人、副教授1人、博士4人。

二、主要研究方向

1、机械产品协同开发与控制优化;

研究领域为产品协同开发的不确定性决策与控制优化问题。基于信任度的推荐算法和协同过滤的推荐算法,提出网络社区环境下基于云模型的链式推荐算法,在信任度和相似度之间引入调节因子,利用云模型计算被推荐节点的全局信任度即声誉度来提高推荐的精度,建立产品概念设计方案的核心。

2、机器视觉与测量技术;

主要研究大尺寸变视场视觉装配测量场构建方法。根据变焦镜头的成像原理构建双目视觉传感器模型,并分析模型参数和温度效应对测量精度的影响,实现图像校正,并研究传感器及辅助工装的参数优化设计方法。

3、旋转机械振动控制与故障诊断;

主要研究旋转机械故障特征和转子振动的主动控制方法。针对旋转机械转子的动不平衡引起的振动和转子一阶、二阶临界转速共振问题,根据传感器实时采集的转子加速度、位移、速度信号,通过控制器的控制规律,利用主动电磁阻尼器对转子振动进行控制,补偿不平衡力,抑制临界转速下的非线性振动。

三、主要成果及应用

团队骨干中广西高校优秀人才1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广西科技攻关项目1项,各类项目9项,2014年以来科研经费180余万元,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学术论文38篇,其中被SCIEI收录1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1项。

 

机器视觉技术及应用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871728  邮编:541006  书记院长信箱:glutjkxy@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