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张荣康:七彩支教,筑梦成长

作者: 时间:2021-03-03 点击数:

为丰富农村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加强青少年儿童与社会的联系,2月26日-28日,桂林市雁山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七彩筑梦支教团在雁山区良丰佳园社区开展“2021年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支教 筑梦成长’志愿服务项目”系列活动。本项目旨在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扩大孩子的知识面和视野,发展孩子的特长,培养兴趣爱好的同时提升孩子的开拓精神和创造才能。同时充分利用寒暑假以及周末的时间发挥在校生的专业特长,奉献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的爱心和力量,带给农村留守儿童更多温暖和关怀,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个难忘而有意义的假期。

一、笔墨纸砚,汉字情满怀

2月26日我们团队开展“承文明绘心灵,写好字助成长”书画入门课堂主题教育活动。课堂上,志愿者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书法历史,让孩子们了解书法字体的基本特点、代表人物、代表作品等相关知识。“大之则弥于宇宙,细之则摄于毫厘......”志愿者老师和孩子们在鉴赏碑刻作品《雁塔圣教序》的节选内容。志愿者老师教授孩子们基础的书法笔画——横竖撇捺。通过助教志愿者老师一对一指导教学,孩子们完成了简单的书法字如:“十”“六”“大“厂”。在作品展示环节,志愿者老师根据孩子们的写字情况对优秀的作品进行奖励。

简单的字幅,倾注着孩子们的认真与志愿者们的奉献,承载着华夏文明千年来的底蕴,寄托着对祖国花朵的关爱与希望。

二、手绘新春,喜庆中国年

正值元宵节,志愿者老师以“牛年大吉”为主题,开展了绘画手工课堂教学。通过志愿者老师的讲解,孩子们了解关于十二生肖的传说。在志愿者老师的操作示范下,小朋友们充分发挥想象力,选择自己心仪的蜡笔颜色,专心致志地作画。此外,志愿者老师教授孩子们利用彩色卡纸制作元宵节贺卡。贺卡内容中的汤圆寓意着团团圆圆,益智有趣的操作过程使孩子们乐在其中,将自己对元宵的印象与内心的祝福呈现于卡片之上。

三、健康自护,紧绷安全弦

健康是人生的第一财富。为了提高孩子们的身体素质,促进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2月27日支教团成员开展了“加强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主题团日活动。

课堂上,志愿者老师进行交通安全知识竞答。孩子们积极参与,通过互相讨论了解交通安全知识。此次竞答使孩子们对交通安全有了更深的认识。安全自护课结束后,志愿者与孩子们在室外一起做热身运动与健美操。在轻快的节拍中,孩子们活跃身心,获得充分的体能锻炼。在分队跳舞比拼过程中,孩子们合作意识有所提高。现场氛围活跃。

此次活动坚持“人人健康,安全第一”的主要思想,教学与活动相结合,教导孩子们注重身体健康的同时,也要提高安全意识。

四、学习党史,歌颂党恩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让孩子们在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2月27日,支教团成员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情,感党恩”主题团日活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课堂上,志愿者老师向孩子们普及党史知识,认识国旗党旗,了解党史上的伟人事迹,并讲述了《小英雄雨来》的故事。

后半节课,志愿者老师们先带领小朋友一起听《英雄赞歌》,感受先辈们的榜样力量。此外,我们还一起朗诵诗词《祖国妈妈》和《少年中国说》片段,孩子们认真学习,朗诵声情并茂。在课堂最后一个环节,孩子们在彩纸上写下自己的梦想,并将梦想贴于黑板上与大家分享。

征途漫漫,以史为鉴。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了党在一路奋斗以来的艰辛;在朗诵过程中热烈地表达出内心对祖国的真挚情感;在分享过程中立志好好学习,努力实现梦想。在课堂时长虽短暂,但我们相信学习党史给孩子们带来的精神力量是长远的。

五、感恩孝亲,扬中华美德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为了引导农村留守儿童们体验家庭情感,鼓励亲人之间的爱意表达。2月28日支教团开展了感恩孝亲活动。

活动中,通过与志愿者老师的互动问答,孩子们回忆起生活的点滴,并在其中理解父母的用心与付出。在“给爸爸妈妈一封信”环节中,孩子们认真地思考并写下心中想对父母说的话语,同时表示回家之后要帮助父母分担家务,今后好好学习报答感恩。课间休息期间,志愿者老师与孩子们在活动室跳兔子舞,放松身心,活跃氛围。之后,志愿者老师与孩子们一起学习《听我说谢谢你》手势舞,孩子们积极参与。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本次活动培养了孩子们的感恩意识,将感恩之心融入美好童年,引导孩子们将感恩之情落实到具体行动之中。

此次支教活动接近尾声,支教团成员综合考虑活动期间的个人表现和参与情况,为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孩子特别准备了精美礼物,鼓励孩子们要敢于表达,积极融入团体。本次支教活动效果良好,培养了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家长和社区居委对此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良好反馈。我们希望今后的系列活动能更深入地了解到每一位小朋友的需求,助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871728  邮编:541006  书记院长信箱:glutjkxy@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