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广西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

作者: 时间:2020-09-25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决策部署,学习革命历程,继承红色精神,深入了解百色文化。920日桂林理工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参与第二届广西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的同学到达百色进行实地调研。

92014:00,由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团委书记于帅帅老师带领的红色研学队伍,在经过了一个上午的奔波后,来到百色起义纪念园前,准备深入了解红军革命故事,祭奠英烈,接受红军革命精神的洗礼。在百色起义纪念馆内,陈列了许多战争时代保留下来的生活物品和作战武器。从讲解员的讲解以及充满时光气息的历史文物上,队员们切实体会到了当年红军作战环境的艰苦,更深刻认识到其中蕴含的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百色起义纪念园内,红色研学队伍被壮观的百色起义纪念碑所震撼。纪念碑形似直刺苍穹的红缨枪和大刀,上面镌刻着百色起义时期牺牲的3989位百色籍烈士名录。在对起义烈士们的付出感到深深敬佩的同时,纪念碑的独特设计也让队员们牢牢记住了19291211日这一天。

在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处,队员们聆听讲解员讲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和他们百折不挠、实事求是、依靠群众、团结奋斗的历史故事。参观完当年百色起义决策会议的再现场景后,队员们看到了由无门无窗的会客厅改造成的革命先辈的卧室。红色研学队成员韦兰昱湿润着眼眶感慨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百色起义精神更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传承红色精神,继续为祖国发展不懈努力。

为了深入了解百色文化,红色研学队伍来到了右江民族博物馆。参观过程中,队员们通过图片、文字、实物等资料深入了解到百色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每到一个展厅,队员们都驻足认真观看,并就民俗文化的独特性展开讨论。队员韦兰昱说到:这次参观,让我了解到百色这块红色土地上生活着多个不同的民族,也让我更清晰的认识到兼容并蓄的道理。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特色,但民族文化之间又相互融合,这片土地上的习俗、服装都存在相似之处。

在参观过程中,红色研学队伍也没有忘记此行的目的。一路上,他们通过调研问卷调查当地居民对百色起义精神的了解程度,同时队员们还拍摄了宣传视频,为红色精神的传承奉献自己的力量。而在此前,为了推动百色农村经济发展,队员们还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助力打造百色芒果特色品牌,目前团队成员通过直播带货已创下14983.7元营销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只有身上有了汗水,心中才有底气!通过此次百色调研,队员们深入了解的百色文化的内涵,更充分认识到革命精神的伟大。弘扬红色精神,从红色历史中汲取更大力量成为了队员们的共同目标。相信他们将不惧苦难,继续在助力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前进,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871728  邮编:541006  书记院长信箱:glutjkxy@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