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控讲坛回顾:空间科学实验技术及其应用介绍

作者: 时间:2020-11-09 点击数:

为拓宽学生的视野,向同学们普及空间科学实验技术及其应用的有关知识,115日下午1430分,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于12栋教学楼报告厅举行了一场创新创业知识讲座。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于强老师,出席讲座的有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旋老师及报名参加活动的同学们。

会议伊始,于强老师将此次讲座分为三部分,即: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中心的研究领域与方向,研究室所开展的研究及相关技术,研发技术的应用。

以东方红一号的成功发射开篇,于强老师用严谨而专业的语言为大家介绍了研究所未来的研究领域及方向,及载人航天工程,子午工程,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等几个重点项目

紧接着,于强老师讲解了自己所在研究室的相关研究工作,材料科学实验,天宫一号复合胶体生长实验装置,静电悬浮实验装置,实践十号有效载荷,空间站高温材料科学实验板科学实验室系统控制模板,于老师细致而精彩的讲解让在场。

而后,于强老师由远及近,为大家重点介绍了相关技术在现实应用的可能同学惊叹不已。例如:直播推流,口袋墨盒云电脑,湿润性,电推进,肾穿检测等。他指出,这些技术应用若能实现,必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和重大的改变。当然,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和同学们一起去探索,克服挑战。

讲座进行到了尾声,于强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对考研同学示以邀请。与此同时,于老师还为在场的同学介绍了未来就业的发展方向,令大家受益颇深。最后于强老师介绍了中科院的合作培养学生计划,并提出了以下两点期望:

一是希望这个计划能提高同学们开展各种研究的能力;

二是建立中科院与桂工教师间的合作交流关系。

于强老师强调,每一位同学都应该有自己人生的目标,并且要为这个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的讲座也落下了帷幕,于强老师精彩的演说,同学们不仅开拓了自己的视野,而且对中国航空航天研究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相信通过本次的讲座,机控学院的学子们都能明确目标,努力学习,为国家的科技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871728  邮编:541006  书记院长信箱:glutjkxy@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