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化节丨“速度与激情的碰撞”发条小车比赛结束

作者: 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为充分激发同学们的创新热情,提高同学们的实践能力,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特举办以“兴起绿色科技革命,‘倡’响红色文化之歌”为主题的第九届科技文化节。此次科技文化节共分为作品的制作和评比两个部分,制作发条小车的比赛于5月25晚在07320教室顺利举行。

发条小车的工作原理:杠杆力矩原理当发条被上满,它的力矩最大,力矩杠杆最长,因此发条前端需要以较小的力量输出。运行一段时间后,紧紧盘在发条轴上的发条会慢慢松开,它的能量随之下降。当能量即将耗尽时,发条末端的力矩最小,力矩杠杆最短,此时输出的力量也随之变小,因而传动力量需加大才能维持机芯运行。力矩量变的过程中,发条上满走时偏快,能量下降走时偏慢,机芯的走时精准度完全是前前后后的平均值。

发条小车的制作过程:CREO建模,3D打印,准备零件,将零件进行组装、连接。

本次比赛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增强了动手能力,展示了同学们乐观积极、团结协作、敢于拼搏、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希望在今后的学习中,同学们勇于创新,敢于尝试,体现机控风采,彰显桂工精神。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871728  邮编:541006  书记院长信箱:glutjkxy@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