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学院开展首次研究生教育品牌 “一研为钉”学术文化活动

作者:刘培培 时间:2023-05-18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提高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营造学术研究的浓厚氛围, 517日,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在15205开展研究生教育品牌 “一研为钉”学术文化活动,主题为“弘扬南极精神和桂工精神,开拓桂工人在南极科考新足迹”,主讲人为我院执行中国南极科学考察第38次(越冬)、第39次(度夏)任务的教师周祥副教授。学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工部副部长江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迎波、学院分管研究生副院长孙旋、研究生辅导员刘培培以及在校研究生代表约一百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研究生院江玲副部长为本次活动致辞,她指出,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不断走向成熟,走向规范,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和学术研究均取得了丰硕成果,研究生群体已经成为建设高水平理工大学的中坚力量。最后,她向参加本次活动的研究生提三点希望:一要夯实学术基础,以扎实学术素养展示研究生科研底色;二要追求学术创新,以创造性学术成果展现研究生科研活力;三要端正学术品德,以习惯性学术规范淬炼卓越科研品质。

2

接下来,由学院王迎波副书记做“一研为钉”的内涵介绍,他从“一研为钉”的活动背景和内涵两个方面诠释了学院开展研究生教育的理念,希望新时代研究生们要培养 “善于挤和善于钻”的科研精神和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奋斗精神,像钉子一样将自己的事业牢牢钉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上,走读书报国、科技强国的职业道路。

4

接下来周祥副教授为研究生同学们做“弘扬南极精神和桂工精神,开拓桂工人在南极科考新足迹”学术讲座,他从“南极科考的意义和科考站、中国第38次和39次南极科考历程、科考任务和交流、科考生活、南极风光”等方面循序渐进讲述自己500多天的南极科考工作。周教授通过幽默的语言,感人的故事,丰富的图片和视频将南极科考工作中的苦与乐、舍与得展现得淋漓尽致,既有学术的高度,又有科普的广度。他还鼓励青年学子,既要怀抱梦想又要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弘扬钉子精神,肯挤肯钻,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桂工青年。周祥老师还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IMG_1951

最后,由孙旋副院长做活动总结,他充分肯定了这次活动,并从研究生教育管理方面入手,希望研究生守住纪律和学术的底线、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态、打好身体健康的基础,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

5

这次活动是学院党委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学校有关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部署的具体体现,今后学院将继续进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学生广泛参与和积极好评的学术文化活动。

6

 

1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871728  邮编:541006  书记院长信箱:glutjkxy@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