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第一,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作者: 时间:2021-04-20 点击数:

建党百年

中国共产党在民不聊生、破败不堪的旧中国诞生,领导亿万中国人民建立起富强民主的新中国,到今天有了建设和发展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好局面,90多年风雨历程充满艰辛与坎坷。我党历经战火洗礼和历史考验,其历史凝聚着无数革命党人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对此我们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学习党的历史,了解我们的过去才能看清前进的方向。如何学好党史、用好党史我觉得应该做到两个“牢记”和两个“必须”。这两个牢记,一是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始终不忘党的最终目标。理想信念简单地说就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对于我们共产党人,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为将来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这就是我们的理想信念。失去了,就不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动力和理想源泉。下面我来向大家推荐几部纪录片:

01|

5集,每集50分钟

《重生》是第一部全面讲述中国共产党建党(1921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949年),二十八年奋斗历程的纪录片。

这二十八年里风云变幻,时代的命运和时代中人物的命运都足够可歌可泣。

看过《重生》的观众,都称《重生》是中国的《纸牌屋》。

这部片有多好?就是好到能让你看完就立马下单买毛选。

不信你看看试试。

02|《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20集,每集30分钟

该片高度还原并全面回顾了抗美援朝战争历程。

详细讲述了党中央艰难决策,志愿军秘密赴朝,历次重大战役,朝鲜停战谈判,志愿军凯旋归国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全过程,以及部分志愿军英模、战斗集体和他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这两年出了很多抗美援朝的纪录片,但央视制作的这部纪录片是同类型纪录片中资料最为详实的。

这部豆瓣评分9.5分的纪录片,是人生必看的纪录片之一。

03| 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 》

100集,每集8分钟,更新中

该片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高度,撷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的重要事件,以小入口折射大主题,以小故事揭示大道理。

该片专门献礼建党100周年,目前还在更新中。

04|《共产党人》

10集,每集12分钟

《共产党人》是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的指导下,由新华社音视频部电视节目中心与10家省级电视台联合摄制完成。

荣获国家广电协会纪录片委员会第五届纪录中国优秀纪录片一等奖。

全片以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为线索,展现在党的领袖人物领导下,广大共产党员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为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浴血奋战、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与高尚情操。

全片共100集,分为党史篇(10集)和人物篇(90集),建议大家重点看党史篇。

05|《复兴之路》

6集,每集45分钟

《复兴之路》围绕千年局变、峥嵘岁月、中国新生、伟大转折、世纪跨越、继往开来六大主题线索,全景式追溯了中华民族160多年来的强国之梦和不懈探索的伟大历程。

全片以翔实的史料、恢弘的结构篇章、深沉的叙述语言,辅以弥足珍贵的历史图片,为世人展示了全球视野下中国发现道路之抉择、民族复兴之画卷。

06|《筑梦路上》

32集,每集25分钟

《筑梦路上》以95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大众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为叙事线索,用“讲故事”“析事理”的手法,深刻展现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历的“寻梦、追梦、筑梦、圆梦”之路。

07|《信仰》

3集,每集50分钟

《信仰》兼具政论片、文献片、纪实片之长。

将展现历史、刻画人物、阐述理论融为一体,以人带史、以事论理,主题鲜明突出,故事真实感人,表现手法新颖,是一部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观赏性很强的经典电视片。

08|《毛泽东》

12集,每集50分钟

该片在现实与历史、人物与事件、情感与理性、知识与评价相联系的层面上,用典型的侧面来塑造一个真实可信、血肉丰满的领袖形象,来反映中国革命与建设历程中的毛泽东一生。

全片运用过去时与现在时相融合的结构方式,一方面运用大量的图片、影像资料,一方面在今天的日子里寻找毛泽东留下的痕迹,通过大量采访,复活了很多历史事件的细节,以及毛泽东性格中最生动的部分。

09|《邓小平》

12集,每集50分钟

片中采访了上百位当事人,挖掘了大量珍贵的影视资料和文献档案,以邓小平富有传奇色彩的生平活动为线索,第一次形象地全面地反映了他的奋斗和探索足迹。

特别是他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立者的重大历史贡献,以及他平凡而伟大的高尚品格和特殊的个性气质。

10|《苦难辉煌》

12集,每集45分钟

《苦难辉煌》根据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原著改编而成,它多维度、宽视野、全景式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至长征胜利和全面抗战爆发这一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征程和革命精神。

茶余饭后,看看纪录片,愿大家都成长为意志坚韧、心怀天下、视野广阔、思想成熟的人民公仆。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871728  邮编:541006  书记院长信箱:glutjkxy@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