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第八届“互联网+”大赛中荣获佳绩

作者:刘威 时间:2022-08-16 点击数:



7月12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数广集团杯”广西赛区选拔赛现场总决赛在桂林理工大学闭幕。全区58所院校的435个项目入围区赛现场总决赛,在本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院发动学院师生积极参赛,在桂工精神以及机控精神的指引下,参赛师生们努力创新,赛出风格,赛出水平,最终我院共有7项项目获奖,其中两项全区金奖。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机控参赛师生风采吧!


机控学院荣获全区金奖团队介绍

1、慧眼—高速输送带上工件尺寸及缺陷视觉测量系统


项目负责人蔡露

指导老师:黄鹏、于帅帅、刘颖洁

项目成员:刘程浩、杨晓营、陈彬、颜社樟、李泉江、王昂、许木元、梁思萍


参赛赛道及组别:产业命题赛道

专利:《一种输送带上胶片尺寸视觉测量系统及测量方法》、《一种输送带上胶片尺寸视觉测量系统

奖项 :区赛金奖

慧眼团队合照

本团队通过分析国内外现有视觉测量技术,结合企业实际需求,设计一种测量精度高、速度快、稳定性好的高速输送带上工件尺寸及缺陷高速视觉测量系统。本系统基于视觉测量技术,利用线阵相机、红外背光源实现高速输送带上工件的图像采集及尺寸测量功能;利用GPU加速技术实现对大尺寸工件尺寸测量速度的大幅提高;利用高亮线性光源获得工件表面缺陷图像从而实现工件表面缺陷检测功能;同时开发了功能丰富、适用于企业现有控制系统的用户管理界面及数据库管理系统。


2、行之有效-新能源汽车无感电机控制系统

团队合照

项目负责人高小淋

指导老师:孙旋、张威、刘颖洁、于帅帅

项目成员:尚进、刘婷、贾继光、汪欣怡、钟碧欣、杨欣荣


参赛赛道及组别:高教主赛道-研究生创意组

专利:《一种自动化电机检测装置》、《一种带有棘族的薯类清洗机传送滚筒》、《一种频率可设定的电磁自动切刀系统:一种基于位置编码的多通阀

软件著作权:基于永磁同步电机的无传感矢量控制系统

奖项 :区赛金奖  



目前,我国大力倡导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政策,然而能源紧缺成为了不得不面对的重要问题。其中电机作为工业生产当中不可或缺的驱动设备,它每年的耗电量要占据国民总耗电量的70%。11月22日,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这项计划的意义在于工业生产当中需更加有效的利用能源,然而根据相关统计结果表明,相比于发达国家的电机能效标准,国内的电机效率仍具有提高和发展的空间。与感应电机相比,永磁同步电机以其功率密度大、高效率、转子损耗小等优点,不仅在医疗器械、仪器仪表、家用电器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还在航空航天、船舶电力推进等大功率场合下表现出卓越性能。若想实现电机的高性能运转,转子位置与速度信号的获取则是永磁同步电机运行的重要参数。传统的永磁同步电动机获取转子位置主要靠光电编码器、旋转变压器等机械传感器,但机械传感器不仅提高了系统成本,并且使电机系统变得更加复杂,转子轴向长度增加,不利于电机的使用和维护。为了解决由机械传感器带来的不利因素,永磁同步电动机无传感控制技术被提出并受到广泛关注。这种技术不仅解决了机械式传感器带来的问题,并且使电机在性能、寿命、效率、成本、生产效益方方面面都得到了巨大提升。因此,此产品有非常好的应用场景。


闭幕式现场


我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铭记“厚德笃学,惟实励新”的桂工校训,响应号召,搭建平台、健全机制、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全力提升机控学子综合素质,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本次比赛所取得成果,我们有目共睹,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洪流中,相信机控学子们一定能开拓创新,不断进取,获得更优异的成绩!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871728  邮编:541006  书记院长信箱:glutjkxy@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