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控学院阳光心理协会心理健康培训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4-01 点击数: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意盎然的生活中接触大自然是必不可少的打卡点。因此机控学院阳光心理协会乘着春意盎然的美好季节秉承着扬“自强风采,促机控和谐”的主题组织了本次心理健康培训活动。

本次活动由指导老师及阳光心理协会成员主持,并且有黎树俊(总负责人)、张钊,周国强,刘黄燕(分负责人)、杨力(财务负责人)组织使活动快速有序的进行。本次活动在3月20日于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大一各自习室进行宣传,并于当日8:00―11:00在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二号篮球场举行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的参与人员分别是阳光心理协会全体成员及机械2020-5班,自动化2020-2班,自动化2020-4班。

一、活动目的及意义

协会就目前学生所面对学习、生活、工作和新环境,以身体信号的健康管理为主线,从心理压力的形成、现今学生心理现状、心理压力如何缓解等方面,用生动有趣的互动方式为学生进行了一次身心健康培训。从理论和实践上引导学生如何通过身体信号判别自身心理及身体健康状况、心理压力来源,如何合理处理压力、调节情绪和改进工作方式,如何正确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状态。

二、活动主题

扬自强风采,促机控和谐。

三、讲解心理健康知识和热身活动
1、老师就目前学生所面对学习、生活、工作和新环境,以身体信号的健康管理为主线,从心理压力的形成、现今学生心理现状、心理压力如何缓解等方面开始讲解心理健康知识。
2、热身活动:人椅
进行场地:二号篮球场
适用对象:所有成员
操作流程:先按组做,然后全体一起做。开始之前,先让参与者定一个能坚持的时间目标,然后全部人员先围成一个圈,每位人员将自己的手放在前面的成员身上,脚尖贴着前面成员的脚后跟,听从主持人的指挥,然后每位成员慢慢坐到他后面学员的大腿上,坐下之后,主持人开始计时,看能否达到先前定下的目标。以小组比赛形式进行时,可比坚持时间长短,坚持时间长者获胜,可要求失败的小组表演节目。

四、正式活动
1、言不由衷
人员安排:组内成员
所需材料:无
进行场地:二号篮球场
活动流程:
(1)此游戏是用“是”“不是”回答的游戏。但回答必须要言不由衷,颠倒事实来回答。
(2)如:对一位男生说:“你常擦口红?”男生必须回答“是”
(3)指定一个人当鬼,由鬼依次发问,答错的人就换当鬼。
 注意事项:组织好场上秩序。

2、肩并肩过山洞
人员安排:全组人员,偶数人员最佳。
所需材料:无
进行场地:二号篮球场
活动流程:组内成员先在起点线位置两两面对面站立,把手搭在对方的肩膀上,后方队员依次连接排成一列。游戏开始时最后两名队员通过所有队员组成的肩并肩山洞,到第一名队员向终点线方向,并迅速把手搭好。当前面一对人进入山洞后后面一对方可进入山洞。循环往复直到全部人通过终点线方为游戏结束。
评分标准:用时最少的队伍为胜。

通过此次活动,从理论和实践上引导学生如何通过身体信号判别自身心理及身体健康状况、心理压力来源,如何合理处理压力、调节情绪和改进工作方式,如何正确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状态。促进大学生对待突发事件应变能力的提高,从而提高自己的抗压力的能力;通过团队的协作,可以促进大学生团队合作精神的提高;可以促进同学们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的提高。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桂林市雁山区雁山街319号  电话:0773-3871728  邮编:541006  书记院长信箱:glutjkxy@glut.edu.cn